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各镇动态

宣化镇:“村官”地头平公道 一把尺子畅“心路”

来源: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:杨菲 发布时间:2024-03-28 19∶59
字体:【 打印

宣化镇把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,通过依法治村、依德治村、依约治村,实现村民自我管理、自我教育、自我约束,推动了村级各项事务的发展。

蒋家庄村是宣化镇依集镇而居的小村,人少“是非”多。村里早年制定的《村规民约》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。针对现状,该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,通过村党员会、群众大会、村民议事会,对村规民约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修订,经群众代表大会表决通过。

春耕时,有村民反映,土地整合时,预留了3米宽的田间道,刚过了两年,有的地方连拖拉机都开不过去,这股歪风该刹刹了。

针对村民反映的情况,村委会依据村规民约,对所有机耕道、田间道进行重新丈量,原本拖拉机都能对开的机耕道、田间道,却因个别群众恶意挤占,“双车道”变成了“单行道”,3米宽的路,少则3、40公分,多者半米被挤占。丈量中,由村干部统一放线,群众监督执行,众目睽睽,守约者心安理得,越线者无地自容。根据丈量结果,在大型机械的协助下,将全村1.3公里的田间道恢复了原貌,并对挤占严重的群众现场批评教育,确保了春耕生产顺利进行。

“田间道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,挤埂占地、挤路占道、挤渠占地等现象群众深恶痛绝,我们依据村规民约,铲掉了恶习生存的土壤,让公道在群众心里更公道。只要大家依约而行,意会而动,跌倒的油瓶才会有人扶,乡村会更加和美。”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杨菲说。

近年来,宣化镇采取典型引导,五星文明户带动,最美家庭评选,家庭美德教育,好家训好家风传承等行之有效的措施,积极推动“一事一议”,通过以德治村、文化建设促乡规民约,让群众在乡愁、祖训、约定俗成中得到感化、教化,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、自我教育、自我服务,使乡村治理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